問答集

風量(Q):所謂風量(又稱體積流率)指的是風管之截面積所通過氣流之流速,一般在使用上以下式來表示:
Q=60VA
Q(風量)=m3/min
V(風速)=m/sec
A(截面積)=m2
1Pa=0.102mmAq
1mbar=10.197mmAq
1mmHg=13.6mmAq
1psi=703mmAq
1Torr=133.3pa
1Torr=1.333mbar
1m3/min(CMM)=1000 l/min = 35.31 ft3/min(CFM)
(1)標準狀態:為20℃,絕對壓力760mmHg,相對濕度 65%。此狀態簡稱為STP,一般在此狀態下1m3之空氣重量為1.2kg。
(2)空氣之絕對壓力:為當地大氣壓計所顯示的大氣壓力再加上錶壓力之和,一般用kgf/m2或mmaq來表示。
(3)基準狀態:為0℃,絕對壓力760mmHg,相對濕度0%。此狀態簡稱為NTP,一般在此狀態下1m3之空氣重量為1.293kg。
(1)靜壓(Ps):所謂靜壓就是流體施加於器具表面且與表面垂直的力,在風機中一般是由於重力與風扇之推動所造成,在使用上常以kgf/m2或mmaq來表示,且可以直接經過量測取得。而在風機之風管中,任何方向之靜壓值皆為定值且也有正負之分,若靜壓值為正則表示風管目前正被脹大,若靜壓值為負則表示風管目前正受擠壓。
(2)動壓(Pv):所謂動壓就是流體在風管內流動之速度所形成之壓力,在使用上常以kgf/m2或mmaq來表示.
(3)全壓(PT):所謂全壓就是靜壓與動壓之和,在使用上常以kgf/m2或mmaq來表示。在風機中全壓值是屬固定,並不會因風管縮管而產生變化.
溫度變化會影響空氣之密度。故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,溫度變化時,其風壓必須依下面之關係加以校正,以獲得標準情況下之風壓值:
P = P’[(273 + t)/293] (mm Aq)

同樣,當空氣密度變更時,其風壓值可作如下之修正:
P = P’(1.2/γ ) (mm Aq)

式中,等號右側之值如P’、t、γ等之實測壓力、溫度與空氣密度。
多大的壓力就固定有多大的速度,不可能壓力不變速度會改變,同理,不可能速度不變壓力會改變。
Pv=r × (V2 / 2g)
Pv: 動壓(mmAq) r: 空氣比重(kg/m3)
g:重力加速度(m/s2)=9.8 V:風速(m/s)

回首頁